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我的程式交易生活


10多年沒有碰程式交易,半年前有個機緣讓我重拾程式交易。
我想寫一些心得留作紀錄,5年後我如何看待我自己。

年輕的時候迷上程式交易,一度以為以程式交易為重心,可以賺取足夠的生活所需,甚至經營出高度自由的事業,可以不用上班,當個快樂的soho族,打開電腦,嘩啦啦錢就滾進口袋中。實際上,當市場行情符合所設計的交易邏輯,帳上的損益報酬增加數令人充滿希望,感到雀躍與振奮。但這種日子持續度可能只有幾個月,沒多久市場走向就與設計的邏輯背道而馳,連賠個幾筆後,就會開始掙扎是否要停止交易,往往停止交易,程式交易就開始賺錢,一連串的檢討,提醒自己要跟著程式交易做,但一旦跟著程式就開始賠錢,搞得心裡七上八下,一點也沒出現輕鬆賺錢的樣子。這種日子過了一年,就放棄了。

10多年來我一直在測驗各種交易的方法,程式交易、直覺式的人工交易,系統性的指標出現後,人工判讀後交易、聽取內線消息後交易、小組共同決策後交易,這麼多種交易方式都各有它的好處,以結果論,聽取內線後交易累積的報酬作多,或許我朋友運好一點,內線來源的品質高。但光靠內線交易絕無法達到交易真理的探索。因此我放棄走內線交易這一條路。

為甚麼我要重拾程式交易呢?

多年的經驗告訴我任何的價格行為變動,總有個循環,多空都有機會發生,任何交易的方法都可行,也都有一定的法則,交易的世界中總是有漲有跌、有輸有贏,利用統計客觀以及加上資金管理的方法才能捕捉到循環中的某些相似型態。程式交易至少符合了規律的這樣賺錢準則,只要人為的干預降低,系統性的交易終將顯出它應有的表現。
年紀大了點,包容心變大了點,可以包容程式交易中的缺點,該賠錢的時候讓他賠錢,有了完全的包容以後,就有機會獲得意想不到的報酬。另外一件美好的事情是程式交易串下單自動化的技術精進,程式訊號產生到交易完全自動化,從訊號到交易1秒內搞定。這一兩年台灣的技術算不錯,國內一些不錯的資訊商技術支援已經讓人信賴。另外我開始有把握的是,不需靠一個完美的程式賺錢,而是建置一個多元性的程式交易系統。在這個系統中規劃了1.當沖順式系統、2.當沖盤整系統、3.隔夜留倉順勢系統、4.資金管理加減碼控制系統、5.價差交易系統等。每個系統都有一個簡單的交易結構,包含進出場條件、停損、獲利條件、以及部位損益控制。最後加個資金控管配置來指揮及監控系統。有了這樣的系統架構,接下來就只需要每日執行、每天監控、每周檢討各程式之間的互補性與支援性。長期執行,組個團隊,大家一起玩,生活樂趣了一點,有人一起分享程式交易進行曲的酸甜苦辣。現在我已經開始了,在這個部落格中將會紀錄下我的新程式交易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